朦胧淡月云来去

过敏(一)—— 独一无二的过敏

 #tae tee 真人向,occ预警

#脑洞属于今天的我

#美好属于永远的他们

Ps. 一个由蜜糖直播总是像喝假酒了而引发的脑洞,试图通过心理学以及病理学等医学理论解释其偶然性行为失控的病因(一本正经地说胡话ing)。


“嗒。”

tee按下了关闭键,监控视频瞬间消失在电脑屏幕里。

“嗒,嗒。”

tee点开隐秘文件夹里的一个未知文件,鼠标拉过长长的进度条直到底部,然后输入以下文字:

“第二十七次试验:柠檬汁加苹果汁,失败。分析过敏源结果:未能得出有效结论。”

“新增症状:上厕所频率显著提升。”


“呸!”猛地甩了甩脑袋,tee飞快地删去最后一行,“喝了几百毫升的液体,不上厕所才怪!”

电脑旁的书桌上,一大瓶将近空了的饮料瓶子斜斜地倒在几张写满了数据与公式的废纸上,从冰柜里带来的冷气在空气中凝结成水珠,一滴一滴地顺着桌沿,“啪,啪,啪”地落在地板上。


tee盯着手提电脑,反反复复地输入又删除了几行字,最后认命地按了保存,关掉了文档。

顺手拿起附近的一张写满计算公式的纸,烦躁地揉成一个球扔进不远处的垃圾篓里,tee瘫坐在沙发上,抬头看着微微发黄的天花板和不断摇晃的吊扇,再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


他过敏。


但他从发现到现在为止的十一年间,从未知道自己的过敏源。


普通的过敏可以到医院做相关的测试,验出到底引发过敏的是花粉、坚果、麦麸,还是海鲜。只要尽量不接触这类物体,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太大影响。


至于稍微极端一点的,比如无定向型过敏症,或者水、细菌过敏症就要麻烦些,但至少患者能确切知道具体的过敏源,作出相应的规避、治疗措施。


可是tee的情况,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


他不能确定到底是哪种食物致使过敏,只知道大概是一种蔬果。


过敏的症状也和传统的过敏症不同,身体不会出现红斑、瘙痒的情况,也没有更严重的反应,例如哮喘、鼻炎等。


他的症状更类似于谍战小说中的情节:战争时期,一名间谍被敌方识破、俘虏。为了获取对方的内部情报以及组织信息,敌方给间谍使用了吐真剂。


服用吐真剂后,对象会作出一系列不受其精神、理智控制的行为,其言语、行动直接来自于内心真实的反映,不掺杂半点虚假。


这是tee为自己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解释,要往俗里说,其实五个字就能讲明白。


“酒后吐真言。”


tee心里也不得不承认其实“酒后吐真言”更适合描述他的病症:在接触过敏原后,经过一段时间(其长短视乎接触过敏原的量所决定),会出现言语、行为不能自控的情况,会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做出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举动;若是少量接触,不受控的时间会变短,对日常生活基本不影响;若是大量接触,又或是在自身极度疲惫、精神衰弱的情况下接触到过敏源,副作用会急剧加强,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最可怕的是,在极端情况下,事后会产生记忆空白的状况,也就是自动将失控时所作的一切在记忆中抹去。


tee清楚的记得,某一次过敏反应产生后,发现自己居然驾驶着车子,跑在离家600多公里以外的曼谷郊外,而且完全对之前发生的事没有任何印象。他恐惧地意识到,若是再不找出过敏源,下一次醒来时可能就会在某个荒郊野岛上了。


回家后,他买来了一切有可能致敏的食物,逐一尝试并用摄影机监视自己的反应,却并未有想象般容易。他开始考虑复合过敏源的想法,也就是两种或以上食物混合在一起致使过敏的情况,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一个月后的一天,当他完成第二十七次尝试以后,他为自己所作的诊断报告已经初具规模,而过敏源的范围也缩小到除芒果、柠檬、苹果、桃子、榴莲等近十多种常见蔬果外的一种蔬菜或水果。


之所以这样确定,是因为tee第一次过敏,就是在喝了某种混合果汁以后发生的。


那天过后他发现,自己在神态不清的情况下和母亲在餐桌上大肆争吵,等他清醒过来后才想起来,自己说出了许多心里一直憋着的、幼稚的、无礼的话。眼前母亲震惊着流泪的双眼让他心里一阵后怕,其实失控当时,他还存有理智,理性的自己仿佛在看一面镜子,清清楚楚地看着自己嘴巴一张一合,源源不断地说出心里真实的想法,使尽力气却无法阻止。事后他向母亲郑重道歉,家人也以为他是压力大或者心里委屈才突然爆发,只有他将目光投向了事发之前唯一喝过的那瓶混合果汁。


那混合果汁的牌子并不常见,如果不是刚好折价销售,tee家里也不会买来当做给孩子的早餐饮料。与牌子一样,同样奇怪的还有它的成分,tee记得纸质包装上只列着几种基本的浓缩果汁,但据卖这个饮料的人说,里面混合的果汁远不止包装上所陈列的那么少,至于里面到底含了什么,tee并没有查到。


至此之后,tee就一直拒绝喝混合果汁还有各种酒类。刚开始时连果汁都很抗拒,无论是新鲜的还是浓缩的。不过在后来几次轻度过敏发生后,他发现过敏的源头很可能不是那些大众口味的果汁,也有可能来自于蔬菜,随后便稍微放开了限制。


至于酒类,不管是低度数的啤酒,还是高度数的红酒、白酒,甚至鸡尾酒,他都不太喜欢喝。酒精并不是致敏原,只是光喝个混合果汁就能让自己大脑不受控到这种地步,要是不小心喝醉了,情况可能恶劣得更不可想象。


由于生理和普通医学无法解释他的病症,tee又转向了心理,希望从心理学上找到对其病因作出的解释。在多次实验后,他渐渐认识到,这种吐露内心真实想法的病理表现不可能仅仅由于接触过敏原而导致,过敏原应该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内心感情得不到抒发,长期压抑自我很可能才是真正的病因。


为了治疗自己,找寻答案,tee毅然决然地在大学专业志愿上,令人意外地填上了心理学。


如今,距离第一次发病已经过去将近十一年。这十一年期间,tee可知的发病次数为十次,而更多短暂性的失控,由于对身心影响极小,连tee自己也分不清到底是因为过敏源,还是情感发泄所致。


这些年来他很小心地避免和潜在的过敏食物接触,大学三年间他已经没有再有较大程度的发病,tee安心地认为,只要平常小心一点,这辈子就能不受过敏的影响,安安稳稳地过去。


然而,他美好的白日梦却在近日被连连打破。


一切,都是因为他,在那个再平常不过的早晨,作出的改变他一生的决定。


也使他遇到了,再次让他过敏的那个人。


TBC


注:这个脑洞环绕在脑海里很久了,一直觉得蜜糖在直播里撒欢似的撒娇吃醋表白,一到现实却变得害羞无比,这点确实很萌很有趣。而tee那次告白直播前喝的果汁被我当成了他表露心迹的一个借口。


这一篇没什么意思,没有甜也没有虐,只是背景介绍而已。我很爱看虐文,却写来写去都是甜,也许这个脑洞里会有不一样的写法。


最后,很谢谢之前给我银色耳钉脑洞点赞的所有人,希望我有写出你们内心中的那些美好想象。

评论(7)
热度(2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雨新成朦胧诗,淡笔旧印薛涛纸。
闲亭坐看云来去,正是花开月圆时。

关注的博客